what's UR wear?

延續URBAN RESEARCH的品牌精神, 並以「人」為出發點的全新企劃, 將邀請不同領域的風格人物,一同分享令人讚嘆的事物!

本次「what's UR wear?」 邀請到的是-花藝工作室「Berries Floral 漿果花藝」的主理人Monica 來分享它轉職成為花藝師的心路歷程, 以及如何兼顧2個孩子的母親角色。

成為花藝師的契機?

Monica: 在跨入這行之前一直是從事公關行銷企劃相關的職業, 女兒剛出生時容易反覆感冒,工作性質請假不便分身乏術;那時覺得創業也許是把生病的孩子帶在身邊的好辦法!因此懵懵懂懂地跨入了這行,但是發現其實一邊創業、一邊帶小孩實在很有挑戰性。

身兼多職要如何保持生活上的平衡?

M: 由於是自己創業,工作與生活比較難切割,常常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自己相處與對話,久了真的會非常疲憊。兩年前在朋友引薦下尋求諮商師的協助,生活上總算是取得了一個比較好的平衡,而且把自己照顧好以後,更能給身旁的人滿滿的愛。

不同角色的服裝需求?

M: 工作和私下基本上都穿得差不多,主要根據不同的工作場合會有所區別。在工作室時幾乎都是簡單的上衣搭配牛仔褲、要見到客戶時會穿單一色系或一件西裝外套,稍微正式一點。不同場合唯一不變的是,一定會戴帽子不讓髮絲擋到眼睛妨礙工作超重要!為了符合大眾覺得「哇,花藝師香香的」角色設定,出門前還會噴上香水(羞)

如何突破創業的艱辛?

M: 與其煩惱,不如多加嘗試!不想著硬撐,而是期待未來會遇到什麼挑戰。

創業初期沒什麼案子時,我會每天泡在工作室研究一些天馬行空的打樣,曾經嘗試把水果加入花束,但是當時技術並不是非常純熟,再加上蘋果太重,整束花頭重腳輕,搞的工作室一團亂…,真的是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嘗試。

給想要踏進這份領域的新鮮人…

M: 光鮮亮麗背後,其實這是一份粗活,特別是美麗的戶外場,必定是汗流浹背、然後皮膚曬得黝黑。花藝的學習需要大量的嘗試,觀察不同花葉材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會有怎樣的表現,漸漸在心中建立起個大數據。

創作的靈感來源是?(看您工作室有一些特別的昆蟲標本)

M: 靈感的部份比較常是見機行事,因此不太提供客戶們指定花材,多以色系為出發點,避免隨時可能會發現更適合、更想使用的花材 (笑)。至於工作室的蟲蟲們純屬個人喜好,算是個幫自己充電的輔助存在!

花藝帶給您的改變?

M: 最大的改變是:開始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。插花時一直盯著作品,常常會看不到作品的全貌,因此會在鏡子前檢視花的樣子,才更清楚哪裡需要調整。

這樣的經驗也延伸到了自己的日常和家庭,像是突然發覺老是在塞車、擁擠的台北也有那麼點浪漫;還有八歲正值學習社會化的大女兒,有時實在挺欠扁的,但在換個角度想:「呀,好珍貴的童心」,忽然成了半個慈母,會說"半個"是因為偶爾還是會氣到不行(笑)。

母親節要送花,除了康乃馨還有什麼選擇?

M: 牡丹 (芍藥) 也是不錯的選擇!溫柔又大器,另外母親節的色系一般會是桃粉或紫色調的方向,但是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看媽媽喜歡什麼樣的色系。